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工作
法治日报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给检察官打了这个电话……
时间:2023-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一定努力读书,以后赚钱了要照顾好奶奶,同时也要回报帮助我的检察官们……”前不久,小东在拿到某职业技术学校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给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打了这个电话。

2022年2月,14岁的小东因不愿参加同学马某在社会上认识的“大哥”的生日聚会,被马某和刘某、王某、齐某、衣某等人打伤,经鉴定,其头部两处轻伤,一处轻微伤。

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永吉县人民检察院对涉案未成年人分别进行了社会调查,了解到小东是单亲家庭,平时和爸爸、奶奶一起生活,家境贫寒并且长期遭受校园欺凌,心理创伤严重,被迫休学一年。为尽快让小东走出心理阴影,未检部门一方面积极促成双方和解,另一方面立即为小东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持续性的心理疏导。

“本着双向保护的原则,未检部门联合当地公安机关及时对马某进行训诫,责令其向小东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并向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永吉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玉华说,王某、刘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判处刑罚,齐某、衣某与小东达成刑事和解后,分别被附条件不起诉和相对不起诉。

“检察官阿姨,爸爸走了,我们家的天塌了,我要怎么办啊……”

2022年6月,小东的父亲因病去世。小东获得的赔偿金除了还债外,在抢救其父亲的过程中也所剩无几。永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凤淑杰指示办案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同时责成未检部门、控申部门、民事部门联合进行调查走访,了解小东家庭情况,能帮尽帮。

入冬前,检察机关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将司法救助金送到小东及其奶奶的手中。

“感谢检察机关让我们祖孙俩有了生活下去的希望……”小东奶奶激动地拉着检察官的手眼含热泪。

“在联合走访的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小东的父母离婚后,母亲从未露面,约定的抚养费也没有支付。”张玉华说。

小东和奶奶都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忙找到小东母亲。

几经辗转,办案检察官终于与小东母亲取得联系,检察官向其讲述了小东的生活近况,但是小东母亲表示其已再婚,丈夫也拒绝抚养小东,小东对母亲也很抗拒。在多方协调下,小东母亲最终同意自小东父亲去世后开始,按月支付小东抚养费,并承诺之前欠付的抚养费一次性补齐。

小东的奶奶共有两个儿子,如今均因病去世。老人无人赡养,且年老体弱,没有生活来源的奶奶还要照顾未成年的小东。

“了解情况后,我们又与当地民政和村委会积极协调,及时帮助小东奶奶申请了五保供养,同时也为小东协调了低保待遇,不管将来小东在哪所学校上学,都能享受低保学生优惠政策,为他们祖孙俩减轻一些负担。”张玉华说。

在办理本案的过程中,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与民政、妇联等12家单位建立了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为协同做好弱势群体的“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永吉县妇联、民政局会签了相关文件,加大了司法过程中对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力度,更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今年小东重新上学,努力学习并参加了中考,最终被某职业技术学校录取,他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张玉华。

乌云已经散去,相信小东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也相信那些曾经在黑暗里迷路的孩子,有司法保护的灯塔照亮前行方向,定会扬帆起航,向阳生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