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速递
【第二十条】舒兰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二十条》观影及公检法同堂交流学习活动
时间:2024-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强化司法衔接,更新司法理念,进一步增强干警责任感、使命感。近日,舒兰市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并邀请舒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舒兰市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干警们共同观看了电影《第二十条》,推进公检法同堂培训。

  电影《第二十条》在喜剧的外壳下,直指严肃司法议题,聚焦正当防卫,讲述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和司法机关作出的努力。电影在为大众科普正当防卫制度的同时,也警醒着司法人员,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

  观影后,舒兰市检察院联合舒兰市公安局、舒兰市法院进行了同堂培训,会上全体人员共同学习《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结合现实案件,聚焦正当防卫认定问题开展研讨,探讨对正当防卫的界定标准以及证据取证重点问题。同时深入推进检警协作,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做优刑事“大控方”,重点做好涉正当防卫等疑难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引导侦查取证围绕合法性、关联性等方面全面核查,依法界定正当防卫,深化司法衔接,全面提高刑事犯罪案件的办案质效。

   与会人员共同领会电影诠释的“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并明确要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在严格适用法律的同时彰显司法温度,积极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需。要始终坚持将公平正义理念融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