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速递
【基层动态】从“飞线充电”到“集中充电”公益诉讼“回头看”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防范和消除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近期,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对电动车充电安全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回头看”。

  检察督促整治“飞线充电”大隐患

  为防止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龙潭区检察院对辖区内数十个小区开展走访、摸排,发现大部分老旧小区以及规划不到位的新建小区不同程度存在飞线充电现象。私拉的电线及充电插线板暴露在室外,风吹日晒雨淋,极易引发火灾安全事故,存在触电风险,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问题无小事,同年7月,龙潭区检察院开展了电动车安全领域专项行动,通过与辖区街道办、消防、公安等15个相关行政机关召开磋商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召开听证会,厘清责任主体,明确监管职责,形成合力积极推动电动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溯源解决电动车充电、停放安全隐患。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并逐步推进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的建设及改造。

  检察“回头看”促成效抓落实

  “目前,我们街道已安装80余台充电桩、460余个充电孔,另有18台充电桩在建,建成后可以满足1500辆不同功率的电动车充电需求。”某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向检察官介绍充电方式新变化。

  近日,龙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实地走访新安、遵义、湘潭等多个街道,对电动车是否集中充电、充电装置是否符合用电安全、是否仍然存在私拉乱接电线、消防通道内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车等问题进行排查。

  通过“回头看”了解到,龙潭区已建成300余台电动车充电桩,可以满足近3000辆不同功率的电动车充电需求。安全隐患较大的街道将陆续规划和建设电动车充电桩,相关单位加强宣传、巡查,“飞线充电”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自电动车安全领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持续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履职。如今,小区电动车停放井然有序,“飞线充电”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检察机关将继续履职尽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平安吉林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